說到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女神與天后,無論蔡依林或林志玲,可能都比不上守候島民悠久的媽祖娘娘,默娘姊姊。

幾個台南在地的朋友,總在大小事發生時,說要去趟天后宮,燒個香、擲個筊,和媽祖說一聲才安心。雖然我們心裡都明白,最後還是得盡人事,但有個來自天上的存在,靜靜地聆聽、默默地守候,就真像是個溫柔的母親。
今天走訪了別名小媽祖廟的「開基天后宮」和大媽祖廟的「大天后宮」,開基天后宮是府城最早的媽祖廟,而大天后宮則是全臺最早由官方興建且列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廟,兩個天后宮都如母親般周到,除了保佑平安、風調雨順的媽祖外,還有主掌生育的註生娘娘和感情的月下老人(走一回人生大事都包辦了啊~)。

這兩個天后宮都是坐東朝西,建於斜坡地上,面對著昔時的碼頭、今日的安平,從古到今,守護著討海維生的人們。
除了漁與航業外,媽祖亦是龍女,主管雨水,在許多地方,因媽祖經常顯聖為農民解決春耕缺水的問題,故又稱媽祖為「雨水媽」。從漁到農,從海到陸,都在媽祖娘娘的慈眉之下,就像母親的守候,是我們一輩子最離不開的依賴啊。

參考資料:

維基百科「開基天后宮」「大天后宮」

http://pantravel.life/archives/6904

「大天后宮」官方網站

http://www.tainanmazu.org.tw/

旅飯 「 臺灣的豐饒女神:海陸兩棲,神威廣布的媽祖」

http://pantravel.life/archives/6904

 

大天后宮的金面聖母

攝影:Joshua Chuang

 

開基天后宮正殿金面媽祖

雕刻於十七世紀初葉

同期另一組奉祀於鄭成功之母的故鄉(日本長崎崇福寺)

攝影:草人青

mom5

「媽祖救劫」石刻與順風耳

攝影:草人青

 

 

開基天后宮的牆上

細細記載著

媽祖從救因暴雨翻覆的船隻

到乾涸的禾苗或是洪水為患的田地

還有收服桃花山二霸

千里眼和順風耳的故事

攝影:草人青

mom3

大天后宮的匾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