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媒體報導】鑽入巷弄泡茶蒲吧 台南老房子蛻變新態度

【明報專訊】每次來到台南,總覺得是一趟穿越時空之旅。

從喧鬧的大馬路轉進小巷弄信義街(又稱為老古石街),沿兩旁的老屋往前走,古樸清幽。街的盡頭會看到一座古城門,建於清朝的兌悅門,是台南唯一留在原址且仍可通行的城門。

登上城門,看到的不只是老古石街區的歷史,還有一種新生活的可能性。在古屋群中,你可入住城門旁的民宿,去泡茶,蒲酒吧,吃私房菜。新舊融合,每間老屋都在蛻變中展現一種新的生活態度。

古樸民宿 雲燈茶香靜候回家

兌悅門旁,有一幢兩層樓高老房子,灰色的洗石子外牆飾以木製窗框。踏入地下茶坊的時候,Emily正在一邊泡茶,一邊和客人聊天。她是這幢老古石渡民宿的經營者,也是雲澗茶坊的主人。

老古石渡,一個古樸的名字,因以前老古石街外有一個渡口,而民宿剛好位於老古石街上,靠近老渡口。2014年,Emily和民宿股東用了半年時間改造這幢老房子,有房客時,晚上民宿地下茶坊裏會點起一盞Emily自製的雲燈,希望房客有種回家的溫暖感,這也是當初民宿的經營理念,給入住者「旅行台南的家」的感覺。來到這裏,不只是住進房子,也住進那個時代。

民宿位於古城門旁,也是以前五條港渡口附近的歷史街區,所以整個民宿和茶坊,都是整合在「舊聚落新生活」這概念上,「處身於舊聚落,但用新的lifestyle來思考整件事。同時我們關心土地,你可以在這找到很多關於友善土地的產品、廢棄材再利用的概念、了解歷史故事。從喧囂擾攘的現代城市,走入將近兩百年的古城門街區內」。

古工法改建房間 保留歲月痕迹

民宿共有6個房間,用古工法改建,但保留了以前每個房間都是獨門獨户的建築格局。沿老房子的小樓梯走上去,會來到這間有個很美名字的雙人房——邀月:磨石子的地板,舊窗花玻璃木窗,外露的古紅磚牆,充滿着舊時痕迹。站在房間陽台,可舉杯邀明月,看到城門。房間木窗特意回復本來上下開的舊時面貌,已停產的舊窗花玻璃是特別找來的。

民宿地下1樓是茶坊——雲澗,面積不大,但溫馨窩心,「這空間重點是交流,以茶會友。想透過舊聚落新生活去活化空間及延續文化,而茶可以作為一種媒介去呈現」。

位處老屋,但茶坊和一般茶行的經營理念不太一樣,展現的是一種新生活的方式,「感覺像你來我家喝茶,是聊天交流的空間,因此希望茶可以更親切好玩」。Emily用冲咖啡的方式來玩茶,台灣南部用法式濾壓的方式冲奶茶、果茶的,應該只有她們一家。同時,她也發展茶相關衍生的產品,例如手工茶皂。上年冬至開始舉辦節氣小食夜,希望令人懂得好好照顧自己和養生。

喜歡心理學的Emily,兩年前設計一種五感品茶的體驗——茶嬉,喝茶後把感受化為一幅畫,把內心感受呈現出來,令喝茶變得療癒有趣。

無論置身民宿或茶坊,都可以重新感受舊時代的生活趣味,體驗新的生活形態,充完電再出發!

文:黃若萍

編輯:王翠麗


本文轉載自:
https://reurl.cc/z8dzLy